深圳市中润医学技术研究院

Sinorun Academy of Medical Technologies, Shenzhen

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会超过50万人吗?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2020年3月27日,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们都会注意到一条重要新闻,美国26日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到了83710人,首次超过了欧洲发病最严重的意大利的80539人,也超过了疫情爆发3个月以来一直居于全球首位的中国的82082人。仅仅只用了一周的时间,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就增长了10倍,完全可以用震惊世界和触目惊心来形容。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美国这次将会爆出大雷,而且在劫难逃。

对比一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府的主要官员、政客乃至于美国驻中国大使馆都不顾外交惯例,甚至在刚刚召开的救助疫情的G20峰会上,都急于将新冠肺炎定义为武汉肺炎,人们似乎忽然明白了个中原因,那就是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的严重形势,已经要遮不住了,美国政府焦急万分地想尽快把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和全球扩散的责任推给中国,就像100年前西班牙大流感和10年前墨西哥流感时美国的做法一样。那么,作为新冠肺炎的疫情新中心的美国,其疫情的扩散究竟有多严重,未来疫情的发展趋势究竟会怎样,我们不妨用数据分析的方法来进行深入的研究。计算的基础数据参考了新浪网和凤凰网全球疫情实时数据播报,时间截止到2020年3月28日12:00时。

1.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

2020年3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了新泽西州因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并下令向该州提供紧急援助,这是继此前美国纽约等7个州因疫情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以来的第8个州。让我们看看美国这些进入重大灾难状况州的疫情状况究竟有多严重。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从计算分析结果中可见:

纽约州是当今美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这次也成为了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截止到北京时间3月28日的确诊人数已经达到了46093人,占据全美总确诊人数的44%,死亡人数为603人,占据美国各州总死亡人数的35%。与中国湖北省相比,当仁不让,发病率已经超过了湖北省1倍以上;但与目前疫情更为严重的意大利伦巴第和西班牙马德里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判断赶超只是个非常短时间问题。 据统计,纽约州目前的住院人数已经激增了40%,预计达到此次疫情住院高峰时需要多达14万张床位以及4万个加护病房床位,医疗系统的压力非常沉重。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疫情的发展前景绝对不如特朗普总统期望的2-3周疫情结束后吹着口哨上班那样般乐观。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美国进入重大灾难状态的新泽西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华盛顿州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日趋严峻。发病率大幅高于全美疫情的平均水平,预计1周内就会面临中国湖北省两个月前面临的严重局面。所以,美国控制疫情的压力远远超过中国,因为中国的新冠疫情的爆发主要集中在湖北省,而其他的省份疫情相对轻微,但美国目前面临的形势完全不同,已经出现了几个类似于中国湖北省的潜在爆发点,现在只能祝愿美国这些州会有好运了。令人很意外的是像加州、艾奥瓦州、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这样新冠肺炎疫情并不算特别严重的州,也被宣布进入重大灾难状态,这也许还涉及到一个美国政府一直因担心经济严重受挫而刻意回避的问题---美国的疫情远比表面上严重得多,随着美国各个州相继扩大检测范围,疫情的真实状况就会逐一浮出水面。美国要面对比美国股市5次熔断还要惊险的局面还在后面等待,可惜的是美国政府还没有完全彻底地意识到此次美国面临的危机到底有多严重。

2.造成美国疫情现状的主要原因分析

首先是美国疫情无限制扩散的时间过长。中国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由于担心对美国的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所以美国包括特朗普总统在内的主要政府官员都刻意淡化疫情的影响和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并多次和去年冬季一直在美国流行的流感相提并论。事实上,美国对于流感的监测和研究一直处于国际上领先水平,美国人对于流感的认识无疑是相对准确的,但是美国人还是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细节,那就是临床确诊为流感患者的很多检测样本,在实验室检验确诊中无法检出阳性反应,而且这个比例竟然高达44%。也许这其中确有不属于甲乙流的其它流感样本,有一部分会是副流感或者其它造成类似流感临床反应的病原体,但无疑其中可能一部分就是新冠病毒。关于这一点,美国CDC的官员并未否认。据此推算,美国新冠病毒的发源至晚会在2019年10月-2020年1月之间,这与武汉新冠肺炎爆发的时间节点有长时间的重合甚至提前,因而逻辑上的确无法排除美国是独立病源爆发点的可能性。如果美国新冠疫情的出现和中国的时间相仿,那么其后的3-4个月中,美国政府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美的传播并未采取有实质意义的控制,使得疫情无限制地广泛传播,这是造成美国今天疫情领先全球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表2给出了基于美国CDC公布2019年9月29日-2020年1月31日全美实验室流感监测数据的分析结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其次是美国对于新冠肺炎大范围检测的时间节点过晚,检测手段一度过于保守。美国CDC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学习的榜样,美国也一直充当全球疾控领域的权威和大哥好多年,但是这一次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控有失水准,极有可能会酿成大祸。其重要表现是,武汉疫情对外公布的80天以后,美国在国内才首次完成对30万人群的检测,但结果却震惊世界,新冠肺炎结果呈阳性的样本达到4.1万例,阳性率高达惊人的13.7%的水平。这充分说明,美国新冠肺炎的传播时间已经相当长,传播范围已经相当广泛,也许是由于骄傲使美国完全丧失了控制疫情的最佳时间窗口。此外,美国过度相信核酸检测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检测进度和确诊时间。其实,韩国这次利用快检技术进行大范围的人群筛查,是韩国快速有效地控住新冠疫情在韩国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一点尤其值得美国学习。

表3给出了一些国家进行大样本检测的阳性率结果。中国和韩国的经验都证明,在阳性率较低时,对于疫情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是控制疫情发展的最佳时机,是真正意义上的可防可控,也许可防可控阳性率的Cut-Off值应该选在3%以下。而当人群的阳性率较高时,付出的代价也许会更加惊人,同时也会完全丧失了控制疫情的主动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即使现在美国和英国采取控制疫情新措施,大概率已经为时已晚, 这也就可以更好地理解英国鲍里斯首相坚持要实施全民免疫的原因,尽管当时倔强的他根本就没有想到他自己也很快就成为了全民免疫的先锋。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再者是由于美国社会一直是经济挂帅,美国政府对待疫情控制的手段也表现为一软一硬,硬的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都采取了不惜一切代价的疯狂手段,狂热的支持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和避免经济衰退;软的是政府的行政手段,在控制疫情的蔓延过程中犹犹豫豫,遮遮掩掩,一直不肯采取直达社区的封闭手段,也许他们骂了中国很久的封闭社区方法,才是目前唯一有效和避免长痛的方法,但是美国人也许坚决不会放弃哪怕是短暂的个人习惯和个人自由的权利。

表4给出了美国100年来历次应对流感等大规模传染病的表现。其实美国虽然在100多年前,也就是20世纪初期就超越英国成为世界上头号经济强国,但事实求是地讲,美国在应对像流感这样的大规模传染病方面,表现实在并不值得称道。特别是2009年H1N1全球爆发后,美国CDC最终公布的确诊者高达60.6万人,约占WHO公布确诊者130万人的47%,而死亡人数也高达1.2万人(注:WHO公布数据没有包括美国最终调增的确诊和死亡人数)。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3.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

目前,美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爆发中心,是控制全球疫情的最大难点,也是判断这次疫情发生、发展和终结的最大谜团。

总结美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我们不难看出:

★美国这次疫情潜伏时间长,爆发点多,发展速度异常迅猛

★美国政府低估了此次疫情的风险程度和潜在的危害程度

★美国经济领先政策和社会主流意识限制了必须要采取的非常行政手段

★美国社会目前还处在不满、犹豫、争辩和拖延的状态中,这是面对凶险疫情最危险和最麻木的状态

基于上述原因,目前试图从理论推导中得出美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最终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显然是非常轻率和经不起历史考验的。但是结合历史和现实的一些有价值的数据,我们还是可以大致推断出这次疫情的流行可能会给美国造成的人群风险和损失。

关于美国新冠肺炎的确诊人数,我们大致估计:

★下限 :50万(基于全美确诊人数大致相当于纽约州确诊人数的3倍判断)

★上限 :70万(基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强于H1N1以及其他人为干预因素)

★中位数:62万

关于美国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我们大致估计:

★下限 :1.5万(病死率按3%计算,高于H1N12%的50%)

★上限 :3.5万(病死率按5%计算)

★中位数:2.6万

主要结论:

1.美国政府可能正在面临本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危机,其严重程度和危害程度都将会超越2009年H1N1爆发所产生的影响和后果。非常不幸的是,美国正由这次新冠肺炎危机的旁观者,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就一跃超过了水深火热的欧洲国家成为这次新冠危机的震中和核心,美国政府和人民真的做好了角色转换和抗疫的各项准备吗?

可以肯定的是,就目前而言,美国政府就疫情在全美蔓延所采取的行动和措施还远远不够,美国政府只靠解雇美女主持Trish Regan这样的抗疫行为并无助于缓解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

深圳市中润医学研究院

2.总结全球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各国的抗疫经验和教训,我们预计美国下一步的抗疫策略,不外乎采取四种模式:

★ 一是中国模式。即直接到达社区的封闭模式,这也许是最严厉但却是短期最有效的模式,但美国能转过弯吗?

★ 二是韩国模式。即采用快速有效的检测技术,迅速完成大范围筛查,然后集中隔离,最大范围内阻断病毒可能的传播途径,但美国能弯下这个腰吗?

★ 三是日本模式。基础设施和诊疗技术严密完善,人们自律性极强,但美国人能在短期内学会日本人的自律性吗?

★ 四是英国模式。全民免疫模式,美国虽然有媲美英国海德公园一样的国家广场,但面临越来越崩溃的英国防疫形势,特朗普总统下次新冠肺炎的检测结果还会呈现阴性吗?

这是美国政府和人民必须要面对的残酷选择。

3.中国务必要警惕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后可能会迅速出现的疫情外溢、经济危机转嫁和中美冲突升级,这是美国人历史上使用最娴熟和最无情的手段。如果你今天看到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那瓦罗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表现出念念不忘将美国疫情的责任和国内问题完全转嫁到中国身上的新闻,你就知道美国政府和官员转嫁危机的念头有多么样的强烈和固执,我们完全不可以掉以轻心。

最后,我们坚持认为,美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人数超过50万将是一件大概率事件,但也许我们引用美国特朗普总统对美国人经常说的一句话更为合适,那就是:“让我们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